市医保局出台十六条措施支持市域内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

字号:【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精神,提高医疗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奋力推动创新突破、产业突围,助力打好发展“六仗”,落实“三送三解三优”,加快建设为民、利民、便民“三个医保”,推动新形势下我市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日前,常德市医疗保障局出台了《支持市域内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为我市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强定力、添活力、增动力。

 

据悉,“措施”分别从发挥政策杠杆作用、加快医疗费用拨付、深化支付方式改革、强化信息系统支撑、健全监督管理机制五大方面着手,创新举措推动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

 

发挥政策杠杆作用方面,市医保局将推进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改革,调整个人账户计入办法,优化医保基金结构,置换的统筹基金主要用于门诊共济保障;落实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执行国家、省和联盟地区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政策,通过医保资金直接结算等方式减少医疗机构资金占用,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加大中医药医保政策倾斜力度,参保人员使用基本医保目录范围内乙类支付管理的中医及民族医诊疗项目、中药(不含中成药)治疗的,该项目(药品)降低5%的自付比例,激发医疗机构发展活力。


加快医疗费用拨付方面,市医保局将着力保障医疗机构高效运行,建立全市医保基金预付机制,缓解医疗机构垫资压力,确保其资金充足、运转正常;加快费用结算拨付,进一步缩短医保基金实际拨付周期,最大限度缓解定点医疗机构资金压力;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不断将异地结算覆盖范围向基层定点医疗机构延伸,打通个人账户省内异地刷卡结算堵点难点,加快推进普通门诊统筹、生育保险门诊住院、意外伤害、双通道药品等业务类型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探索网格化结算管理机制,确保各医药机构及时有序结算,安全平稳运行。

 

深化支付方式改革方面,市医保局将不断深化DIP支付方式改革,促进医疗机构健康发展;完善单病种付费管理,明确单病种分类标准、合理评估单病种付费标准、健全付费监管和评估机制;支持日间手术开展,及时受理医疗机构的日间手术收付费管理申请,规范日间手术结算和报销流程,确保医疗费用的直接结算,促进医疗机构服务模式创新,推动医疗机构精细管理。

 

强化信息系统支撑方面,市医保局着力推广两定医药机构协议网签,推动电子处方区域流转,扩大医保信息平台应用,促进智慧医院快速发展。

 

健全监督管理机制方面,市医保将建立集中审核机制,统一市城区日常现场检查,整合市城区医疗审核服务资源建立联合检查机制;规范线上智能审核,完善修订智能审核平台规则;推行行政“柔性”执法,落实行政处罚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三张清单”,切实规范医疗保障行政处罚执法行为,确保合法、合理、适当地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保护医疗机构合法权益,营造医院发展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