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2022-09-05 16:31 来源:常德市医疗保障局
字号:【

   

 

第一部分常德市医疗保障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常德市医疗保障局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拟订全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地方性政策、规划、标准并组织实施。

)组织制定并实施全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监督管理相关医疗保障基金,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组织制定全市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组织并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

(四)根据上级部门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进行系统维护并组织实施

根据上级部门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

执行国家和省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

)制定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负责全市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指导和监督全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经办业务工作。组织制定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国内外合作交流。

)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省医疗保障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根据市编委办核定,本单位内设科室5个,所属事业单位2个,全部纳入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

    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规划财务和法规科、待遇保障和医药服务管理科、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科、基金监督管理科。

    所属事业单位分别是:常德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常德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和大数据中心。

    (二)决算单位构成。本单位2021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常德市医疗保障局单位本级以及所属预算单位常德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常德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和大数据中心。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表格以excle形式作为附件上传)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总计2292.4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41.55万元,增长47.81%,主要是因为本年度市级统筹、医保服务能力提升、基金监督检查等医改专项工作收入增加,且新组建了下属二级单位市医保基金核查和大数据中心,增加了相关收入。支出总计2292.4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41.55万元,增长47.81%,主要是因为本年度DIP国家试点、基金监督检查、医保新系统上线等重点工作业务经费支出增加,且新组建市医保局下属二级单位市医保基金核查和大数据中心,新增人员11名,增加了相关支出。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2274.5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274.59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2052.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99.14万元,占82.80%;项目支出352.99万元,占17.2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2292.4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41.55万元,增长47.81%,主要是因为本年度市级统筹、医保服务能力提升、基金监督检查等医改专项工作收入增加,且新组建了下属二级单位市医保基金核查和大数据中心,增加了相关收入。财政拨款支出总计2292.4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41.55万元,增长47.81%,主要是因为本年度DIP国家试点、基金监督检查、医保新系统上线等重点工作业务经费支出增加,且新组建市医保局下属二级单位市医保基金核查和大数据中心,新增人员11名,增加了相关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052.1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523.8万元,增长34.11%,主要是因为本年度DIP国家试点、基金监督检查、医保新系统上线等重点工作业务经费支出增加,且新组建市医保局下属二级单位市医保基金核查和大数据中心,新增人员11名,增加了相关支出。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052.1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0%;卫生健康(类)支出1945.32万元,占94.8%;住房保障(类)支出106.81万元,占5.2%。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491.18万元,支出决算数为2052.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7.62%,其中:

1、卫生健康(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286.08万元,支出决算为536.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7.5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新组建市医保局下属二级非独立核算单位市医保基金核查和大数据中心,新增人员11名,增加了相关支出。

2、卫生健康(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医疗保障政策管理(项)

年初预算为120万元,支出决算为194.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1.91%,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DIP国家试点、基金监督检查、医保新系统上线等重点工作业务经费支出增加。

3、卫生健康(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医疗保障经办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1009.5万元,支出决算为1214.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0.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人员工资福利支出的增长和医保服务能力提升支出的增加。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75.6万元,支出决算为106.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的上涨导致公积金基数的调高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699.1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327.2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8.11%,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保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371.9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1.89%,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3.66万元,支出决算为37.54万元,完成预算的158.66%,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7万元,支出决算为5.79万元,完成预算的82.7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疫情原因严格控制人员来往。与上年相比增加3.04万元,增加108.9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为了进一步加快推进医保改革任务的落实,各区县市以及其他市州的相关单位的业务人员来我局进行业务交流的次数有所增加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0.3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编制预算时,原有公务用车虽然即将达到使用年限,但我局根据车辆状况决定继续使用,本年度在车辆使用使用过程中发现了安全隐患无法继续使用,经过经相关审批部门的申请批准后,购置了新的公务用车。与上年相比增加20.3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原有公务用车已达到使用年限,且在使用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经过相关审批部门的批准后,购置了新的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16.66万元,支出决算为11.46万元,完成预算的69.7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市医保局更换了新车,减少了车辆维修维护费用,与上年相比减少5.62万元,减少32.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市医保局更换了新车,减少了车辆维修维护费用

    (二)“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5.79万元,占15.42%,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1.76万元,占84.6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无此项经费支出。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79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38个、来宾269人次,主要是因清廉医保、DIP国家试点、医保新系统上线等大项任务业务交流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31.7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3万元,市医保局本级更新公务用车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46万元,主要是车辆油费、车辆维护保养支出,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1年度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71.90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46.58万元,增长65.05%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市局新组建下属二级单位市医保基金核查和大数据中心,增加了相应的公用经费支出。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03.39万元,增长38.51%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市局新组建下属二级单位市医保基金核查和大数据中心,增加了相应的公用经费支出。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单位开支会议费2.90万元,用于召开第三类会议内容为全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常德市上线实施沟通汇报会、全市医保工作会、医保基金监督回头看会议、医保基金飞行检查工作安排会、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省级督导组常德见面会;开支培训费21.74万元,用于开展常德市DIP国家试点培训会、支付方式改革培训会、DIP业务培训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业务培训;2021年本单位开支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等0万元。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1年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3.2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9.9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3.2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2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45%,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22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10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13.84%。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其他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绩效管理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0个,二级项目2个,共涉及资金1842.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49.5%。组织对2021年度0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组织对2021年度0个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

本单位无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

组织对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市医保基金核查和大数据中心2个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52.1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单位绩效管理情况较为理想,达到了年初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所有资金使用严格按审批程序办理、操作规范,会计核算结果真实、准确,各项支出严格按照各项制度执行详见第五部分附件。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特殊人群医疗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7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592.7万元,执行数为1369万元,完成预算的86%。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加强定点医疗机构的日常监管,签订服务协议,严格控制不合理的医疗费用支出;二是认真审核门诊医疗费用,减少或杜绝搭车开药及小病大养等情况的发生;三是建立老干部健康档案,及时掌握老干部病种和病情,做到有针对性医疗保障服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特殊人员医疗费上不封顶,也没有自负部分,个别患者存在超大剂量用药的习惯。二是特殊人员特别是离休干部年龄普遍偏大,老年病、慢性病多,住院频率大,特别是近年来,随着老干部年龄的增长,长期住在医院、常年住重症监护室的逐年增加,导致人均住院费用增长加快。下一步改进措施:随着离休老干部的年岁增大,疾病加重,人员逐年减少,为了落实好党和国家对老干部的政策关怀,我们将加强协议医疗机构的管理监督,坚持合理用药,合理治病,合理检查,减少过度医疗的行为,更好地做好老干部医疗保障服务工作。

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待遇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6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50万元,执行数为592.7万元,完成预算的237%。原因是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基金由市财政补助和职工大病互助费结余筹集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2016年我市市本级职工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办法实施以来,市本级重特大疾病保障工作运行平稳,一是切实保障了特殊群体和高额费用人群的医疗待遇;二是减轻了重特大疾病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重特大疾病保障基金筹集渠道单一,基金规模小,覆盖面窄;二是实际报销比例相对较低,对重大疾病患者的医疗保障力度远远不够。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扩展基金来源渠道,扩大基金规模,进一步保障重特大疾病医疗患者的报销待遇,提高报销比例,使更多参保患者享受更优厚的医疗保障服务;二是加强重特大疾病保障政策宣传力度,规范报销流程,进一步做好重特大疾病患者服务保障工作;三是强化基金监督,遏制不合理的医疗服务行为,更大程度地发挥重特大疾病保障办法对大病患者的实际效益

3)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

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1)拟订全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地方性政策、规划、标准并组织实施。

2)组织制定并实施全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监督管理相关医疗保障基金,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3)组织制定全市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组织并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

(4)根据上级部门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进行系统维护并组织实施

5根据上级部门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

6执行国家和省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

7)制定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全市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指导和监督全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经办业务工作。组织制定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国内外合作交流。

9)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省医疗保障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2.机构情况本单位设下列内设机构(正科级):办公室规划财务和法规科待遇保障和医药服务管理科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科基金监督管理科。

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群、人事工作。

3.人员情况。2021年本单位年实有人数88人,比上年增加16人。人员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一是军转人员调入和选调生;二是人员退休;三是新组建市医保基金核查和大数据中心新增11人

4.财务情况。2021年收入实际完成2292.45万元,比上年增749.46万元,增长48.95%。主要是本年度市级统筹、医保服务能力提升、基金监督检查医改专项工作收入增加。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完成2292.45万元,比上年增749.46万元,增长48.95%。本部门支出2052.13万元,比上年增501.13万元,增长47.80%;主要是本年度DIP国家试点、基金监督检查、医保新系统上线重点工作业务经费支出增加。

5.绩效目标。

1)巩固参保率;

2)稳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

3)实现医保基金收支平衡。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基本支出完成1699.14万元,比上年增加270.14万元,增长18.9%。2021年度我局新组建下属二级单位市医保基金核查和大数据中心,增加了相关支出。其中:人员经费完成1327.24万元,比上年增182.24万元,增长15.92%,变化的主要原因:2021年度新组建市医保局下属二级单位市医保基金核查和大数据中心,新增人员11名,增加了人员支出;公用经费完成371.9万元,比上年增87.9万元,增长31.28%,变化的主要原因:2021年度新组建市医保局下属二级单位市医保基金核查和大数据中心,新增人员11名,且本年度医保改革专项工作持续推进,使得相关的公用经费支出增加

(二)项目支出情况

项目支出352.99万元,比上年增230.99万元,增长189.34%;变化的主要原因:本年度DIP国家试点、基金监督检查、医保新系统上线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增加了项目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五、医疗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1.本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

统筹基金支出预算执行率达94.47%,个人账户基金支出预算执行率达81.92%。本年统筹基金支出较上年同期减少893万元,增长率为-0.93%;个人账户基金支出较上年同期减少8859万元,增长率为-12.04%。支出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受新系统上线影响,区县与医疗机构未结算新系统上线以来的医药费用,据统计,区县共预付给医疗机构9674万元。

2.职工大病互助基金支出

本年大病互助费累计收入9893万元,较去年收入增加640万元,增长率为6.92%;本年累计支出大病互助费6250万元,同比减少2317万元,增长率为-27.04%。支出减少主要原因是受新系统上线影响,重特大疾病未能及时报账,与医药机构也未结账。职工大病互助费当期结余3642万元,累计结余达到了17969万元,大病互助费累计结余都在基金安全线以内,支撑能力较强。

3.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支出

2021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支出38.64亿元,其中住院待遇支出26.49亿元,门诊待遇支出4.75亿元,大病保险支出3.52亿元,其他支出(新冠疫苗及接种费用)3.88亿元。2021年末累计结余18.03亿元。按照全年支出情况,支出结构为:住院支出占比68.55%,门诊支出占比12.29%,大病保险支出占比9.09%,其他支出占比10.05%。支出结构相对合理反映出政策体系相对合理,门诊支出因“两病”待遇保障推行时间较短,预期应该会有适量的支出增长,其他支出占比较大,反映出新冠疫苗及接种费用对基金的支撑能力带来一定的影响。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显示,我单位绩效管理情况较为理想,达到了年初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所有资金使用严格按审批程序办理、操作规范,会计核算结果真实、准确,各项支出严格按照各项制度执行。

1.实现基本医保参保全覆盖。通过强化宣传引导、日常调度和开展全市督导检查,抓实参保缴费工作。我市参加2021年度基本医疗保险人数为560.49万人,其中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数为58.26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人数为502.23万人。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2020年底我市常住人口为527.91万人,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6.17%,实现了法律和政策规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

2.全力推进DIP国家试点改革。市委将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改革列为2021年全市十项自主改革项目之一,1月21日正式启动。一是筹备工作扎实。迅速出台试点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将业务培训贯穿全程,学习培训常态化开展。经过多轮数据采集和开展编码映射,形成了高质量历史数据库;完成硬件环境部署、软件系统开发调试、医院接口改造等系统建设;经历5轮以上修订,最终形成5350个病种分组二是亮点特色突出。认真梳理基线框架,全面采集相关数据,9月正式发布《常德市DIP基线数据体系1.0》,为DIP改革成效提供参照;多次接请国家DIP专家授课、座谈,确保试点符合国家标准;广泛宣传试点工作推进情况,营造浓厚氛围。三是实际付费平稳有序。管理体系初步建立,模拟测算情况良好,9月底已正式启动实际付费。三家试点医疗机构已9月份上报医保结算清单共11025条,成功入组10755条,总体入组率97.55%。通过DIP系统计算,统筹基金应支付6023.08万元,统筹基金已按规定预付到位。

3.实施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监测评估改革。一是开展2020年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效果评估,形成《常德市2020年取消医用耗材加成调价和规范基层医疗服务价格的效果评估报告》。二是采集全市公立医院2019—2020年有关数据,建立全市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监测评估数据库。三是开展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耗材加成后补偿落实情况调研。

4.协同推进“集中整治”和“清廉医保”行动2021年度,我市医保部门通过问题线索大起底、定点医药机构自查自纠、“五层次”飞检(公立医疗机构、经办机构、商业保险公司、民营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等有力举措,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站医保基金集中整治起取得明显成效,获得省督导组高度肯定。全市检查医药机构2409家,覆盖率达100%

5.强化基金监管体制机制建设。一是健全协同机制。进一步完善公安、纪检监察、卫健等部门信息共享机制、日常联络机制和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医保基金监管案件线索移交、反馈、联合惩戒机制基本建立健全完善区域网格化管理。8月起,组织全市定点医药机构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以区县市为单位完成相关信息的统计,并在医保监管平台填报摸底情况,推进智能监控全覆盖。三是用好第三方监管力量。引入泰阳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机构参与基金监管,补充监督检查力量不足。四是加大曝光力度。及时宣传报道打击欺诈骗保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曝光欺诈骗保违法行为,目前全市曝光案例19开展宣传报道170次,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批、震慑一片”。

6.加强信息化建设。一是上线国家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对全市2000家定点零售药店、医药机构进行“三目”匹配和API接口改造做好设备搭建和网络改造如期完成需求调研、医保待遇政策梳理、数据迁移验证、系统功能测试、数据切换、业务验证与培训等各项准备工作8月31日新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二是及时维护国家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数据库截至目前,国家医保信息业务编码平台已维护医药机构2677家,赋码占维护数比100%;医保药师、医师、护士共维护2.73万人(已去重),赋码率均已超过95%。15项业务编码贯标工作已于12月8日顺利通过国家局验收。三是推广医保电子凭证,方便群众“码上”就医购药。目前全市定点药店应用全覆盖,二、三级定点医院应用率52.5%,参保群众激活使用161万人,在全省各市州激活率排名前列。

7.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经前期人员机构配备、系统开发调试,2021年1月1日启动运行,被列入2021年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1月—11月,全市登记备案受理67279人次,直接结算67279人次,直接结算率100%省内、省外在我市异地就医费用已经正常按时间节点审核结算。全市有91家医疗机构开通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接口,各区县均有2—3家接入平台。国家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联网接入比例我市公立三级、二级医院达100%,一级医院达70%,全国联网结算率占比约90%。实施异地就医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开展医院HIS系统工程接口改造,10月份完成实卡测试验收。目前,全市有33医疗机构整体进入实测环境,正式环境实测成功15

8.优化医保经办服务。整合8个业务办理窗口,推进一门受理、一号同办。推行网上政务服务,15个医保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均可网上办理,办理率100%。严格落实“六个一律取消”,编订完成全市医保系统10个大项34个子项的政务服务事项一次性告知单。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市域内“一站式”结算,方便群众大病报销。健全首问责任、服务承诺、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学习,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部门绩效目标编制不够科学

1.有的预算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与产出的数量指标、质量指标缺乏对应性,关联性和可操作性不强。

2.有的部门对项目绩效目标的设定和各项指标的理解、认识不到位,导致项目绩效目标不够明确、不够细化、不够量化,缺乏可衡量性和可实现性。

(二)预算编制准确性有待提高

1.预算编制和执行存在差异,部分项目预算没有执行完,部分项目预算调整幅度较大。

2.个别项目绩效评价资料准备不到位,特别是项目实施时,管理资料收集整理没有得到有效落实,致使绩效评价资料收集不全面、不完整、不及时,资料二次收集比较困难,严重影响了对项目的总体评价。

3.部门整体支出部分绩效信息的收集和汇总分析不充分,缺少项目决策、过程管理和具体效果等资料,致使整体绩效评价依据不足。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1、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到位率,做准做全基本支出预算项目支出预算,加强预算支出的审核、跟踪及预算执行情况分析,提高预算编制严谨性和可控性。 

2、进一步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严格实行项目管理程序化,实现项目申报、实施、拨付、评价全流程监督与控制,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3、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效能,更好地履行医疗保障职能。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1、从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职责履行和履职效益等方面综合评价,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资金项目绩效评价得分为96分。针对本部门绩效自评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和优化本部门后续项目和以后年的预算支出的编制,合理配置资源,加强财务管理。

2、从项目决策、项目管理和项目绩效等方面对项目支出逐项评分进行综合评价,2021年度项目整体绩效评价等次为优秀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强评价结果在项目申报和预算编制中的有效应用,并按规定要求及时公开评价结果。

十、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常德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