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2022-09-20 15:54 来源:市医保事务中心
字号:【

   

 

第一部分常德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常德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承担市本级各类单位职工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参保登记、人员异动、数据测算的经办工作。

(二)承担市本级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定点协议医药机构服务协议的经办工作。

(三)承担市本级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基金的经办工作。

(四)承担市本级医疗保险特殊病种的经办工作。

(五)承担市本级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和重特大疾病保障的经办工作。

(六)承担市本级公务员医疗补助的经办工作。

(七)承担市本级离休人员等特殊群体医疗待遇的经办和医疗费用筹集、支付工作。

(八)承担市本级医疗保障信息网络系统的日常维护工作。

(九)承担全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参保人员跨统筹区域就医事务和医疗费用的审核支付和清算工作。

(十)承担全市医疗救助和医疗价格、招标采购的相关事务性工作。

(十一)参与编制市本级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基金的财务预、决算 承担市本级各项相关基金的内控稽核、综合统计工作。

(十二)承担对区县医疗保障经办机构的业务指导工作。

(十三)承担市医疗保障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根据市编委办核定,本单位内设科室11个,所属事业单位0个,全部纳入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

    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财务部、参保权益部、门诊慢病服务所、特殊人员医疗保障部、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部、医疗救助服务部、稽核内控部、待遇审核服务所(生育保障部)、异地就医结算服务所、补充医疗保障所。

    所属事业单位分别是:无

    (二)决算单位构成。本单位2021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本单位无所属二、三级预算单位,故2021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常德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本级。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表格以excle形式作为附件上传)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总计1279.5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59.71万元,增长14%,主要是因为人员补助的增长。支出总计1279.5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59.71万元,增长14%,主要是因为人员工资福利支出的增长和医保服务能力提升支出的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1277.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77.7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1279.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20.86万元,占88%;项目支出158.7万元,占1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总计1279.5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74.85万元,增长15.8%,主要是因为人员工资福利支出的增长和医保服务能力提升支出的增加。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279.5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74.85万元,增长15.8%,主要是因为人员工资福利支出的增长和医保服务能力提升支出的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279.5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76.71万元,增长16%,主要是因为人员工资福利支出的增长和医保服务能力提升支出的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279.5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卫生健康支出1214.37万元,95%住房保障支出65.19万元,占比5%。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065.54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279.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医疗保障经办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1009.5万元,支出决算为1214.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0.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人员工资福利支出的增长和医保服务能力提升支出的增加。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56.04万元,支出决算为65.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的上涨导致公积金基数的调高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20.85元,其中:人员经费920.5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2.1%,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200.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7.9%,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邮电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1.5万元,支出决算为7.66万元,完成预算的66.6%,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4万元,支出决算为1.29万元,完成预算的32.2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严控公务接待费,厉行节约;与上年相比增加0.89万元,增加22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单位2020年公务接待费仅为0.4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7.5万元,支出决算为6.37万元,完成预算的8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年初预算,节约不必要开支。与上年相比增加2.01万元,增加44.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车辆使用快十,维修维护费用增加。

    (二)“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29万元16.8%,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6.37万元,占83.2%。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开支内容包括:无。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29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12个、来宾123人次,主要是常德市各区县医疗保障事务中心来我单位交流学习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6.3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37万元,主要是汽车维护修理费用和燃油费支出。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的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1年度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0.3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57.29 万元,增长40%主要原因是:为提升医保服务与保障能力的支出增加。比上年决算数增加40.86 万元,增长25.6%主要原因是:为提升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的支出增加。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本单位开支会议费0.42万元,用于召开定点零售药店集中整治检查业务座谈会、迎接省级督导飞行检查工作培训会、常德市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办法和常德市定点零售药店管理办法专题座谈会、津澧融城相关业务座谈会、第一CHS-DRG/DIP付费大会开幕式等会议;开支培训费0.39万元,用于开展市域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业务培训。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1年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7.7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5.7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9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1%,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99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10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12.67%。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绩效管理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0个,二级项目2个,共涉及资金1842.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49.5%。组织对2021年度0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组织对2021年度0个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

本单位无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特殊人群医疗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7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592.7万元,执行数为1369万元,完成预算的86%。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加强定点医疗机构的日常监管,签订服务协议,严格控制不合理的医疗费用支出;二是认真审核门诊医疗费用,减少或杜绝搭车开药及小病大养等情况的发生;三是建立老干部健康档案,及时掌握老干部病种和病情,做到有针对性医疗保障服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特殊人员医疗费上不封顶,也没有自负部分,个别患者存在超大剂量用药的习惯。二是特殊人员特别是离休干部年龄普遍偏大,老年病、慢性病多,住院频率大,特别是近年来,随着老干部年龄的增长,长期住在医院、常年住重症监护室的逐年增加,导致人均住院费用增长加快。下一步改进措施:随着离休老干部的年岁增大,疾病加重,人员逐年减少,为了落实好党和国家对老干部的政策关怀,我们将加强协议医疗机构的管理监督,坚持合理用药,合理治病,合理检查,减少过度医疗的行为,更好地做好老干部医疗保障服务工作。

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待遇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6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50万元,执行数为592.7万元,完成预算的237%。原因是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基金由市财政补助和职工大病互助费结余筹集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2016年我市市本级职工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办法实施以来,市本级重特大疾病保障工作运行平稳,一是切实保障了特殊群体和高额费用人群的医疗待遇;二是减轻了重特大疾病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重特大疾病保障基金筹集渠道单一,基金规模小,覆盖面窄;二是实际报销比例相对较低,对重大疾病患者的医疗保障力度远远不够。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扩展基金来源渠道,扩大基金规模,进一步保障重特大疾病医疗患者的报销待遇,提高报销比例,使更多参保患者享受更优厚的医疗保障服务;二是加强重特大疾病保障政策宣传力度,规范报销流程,进一步做好重特大疾病患者服务保障工作;三是强化基金监督,遏制不合理的医疗服务行为,更大程度地发挥重特大疾病保障办法对大病患者的实际效益

(3)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绩效完成情况

20211月-12月,共发生离休人员医疗费支出1369万元,年人均医疗费7.69万元。

五、 项目绩效评价情况 

(一)项目绩效自评及评价结果

    本次自评总分为97总体评价为“优”。

(二)后续工作计划。

 继续加强特殊人员医疗保障服务,提高服务精细化管理,严格审核费用支出。即要全力保障特殊人员医疗,又要防止违规情况发生。

(三)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

特殊人员医疗费用控制难度比较大,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1)特殊人员医疗费上不封顶,也没有自负部分,个别患者存在超大剂量用药的习惯。(2)特殊人员特别是离休干部年龄普遍偏大,老年病、慢性病多,住院频率大,特别是近年来,随着老干部年龄的增长,长期住在医院、常年住重症监护室的逐年增加,导致人均住院费用增长加快。

(四)对项目以后的建议

随着离休老干部的年岁增大,疾病加重,人员逐年减少,为了落实好党和国家对老干部的政策关怀,我们将加强协议医疗机构的管理监督,坚持合理用药,合理治病,合理检查,减少过度医疗的行为,更好地做好老干部医疗保障服务工作。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常德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

2021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根据市财政局关于2021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部署和有关文件要求,我中心对2021年度整体支出进行绩效自评,根据绩效评价有关规定,形成本报告。

一、单位概况

(一)机构人员构成

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内设科室11个,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财务部、参保权益部、门诊慢病服务所、特殊人员医疗保障部、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部、医疗救治服务部、稽核内控部、待遇审核服务所(生育保障部)、异地就医结算服务所、补充医疗保障所。

(二)单位主要职责

1、负责市本级各类单位职工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参保登记、人员异动、数据测算的经办工作。

2、负责市本级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定点协议医药机构服务协议的经办工作。

3、负责市本级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基金的经办工作。

4、负责市本级医疗保险特殊病种的经办工作。

5、负责市本级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和重特大疾病保障的经办工作。

6、负责市本级公务员医疗补助的经办工作。

7、负责市本级离休人员等特殊群体医疗待遇的经办和医疗费用筹集、支付工作。

8、负责全市医疗保障信息网络系统的开发运用和数据库的日常维护, 负责市本级医疗保障信息网络系统的维护和社会保障卡医疗保障功能的应用。

9、负责参保人员跨统筹区域就医事务和医疗费用的审核支付。

10、负责医疗救助和医疗价格、招标采购的相关事务性工作。

11、参与编制市本级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基金的财务预、决算, 负责市本级各项相关基金的内控稽核、综合统计工作。

12、参与对区县(市)医疗保障经办机构的业务指导工作。

13、承担市医疗保障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财务情况

(一)2021年单位整体收支情况

本年收入合计1279.5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79.56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本年支出合计1279.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20.86万元,占87.6%;项目支出158.7万元,占12.4%;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三、单位绩效目标

(一)单位绩效总目标

2021年,常德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以“提质、便民、强服务”为抓手,突出基金风险防控,狠抓医保精细化管理,统筹推进党建创建、疫情防控和各项医保经办工作,努力打造制度更优、经办更强、服务更好、群众更满意的医保经办格局。

(二)年度单位绩效目标

1、加强“三化”建设,完善经办服务事项。一是推进事项标准化。严格贯彻执行省级清单制度规定,全面梳理医保服务事项,实施全市统一的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收集并整理了无差别受理收件标准;二是提升服务便利化。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严格落实“六个一律取消”要求,实施“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网上办理,对服务事项所需证明材料和手续进行全面清理,彻底清除无谓证明。完成了全市和市本级医疗保障系统政务服务事项10个大项34个子项的一次性告知单,让办事群众一目了然、一看就懂。三是加强制度规范化。重新修订《常德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内部制度》《常德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风险防控手册》《全市医疗保障管理服务窗口标准》,重点对中心内部管理、经办风险点和窗口规范等进一步规范,推进经办服务及窗口单位制度建设;坚持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部所岗位责任制等制度,推广综合柜员制,落实经办服务“好差评”制度,促进医疗保障政务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市医保窗口办理经办事项共计7.2万余件,群众满意度持续攀升,无一例信访积案。

2、放开“特门”服务,做实政务服务清单。一是放开“特门药店”准入服务。将门诊慢性病申办事项受理、领证窗口延伸至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等3家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即时受理;按月审核发证,办理时间压缩在20个工作日内;扩大市城区门诊慢性病服务的覆盖范围,由原来7家扩展为11家,全面取消了定点零售药店申报“特门服务”的性质要求、规模要求、地域要求及数量限制,将更多只要符合条件且自愿申报的定点零售药店纳入到“特门服务”联网结算管理。二是简化结算流程,提升基金拨付效率。加快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步伐,按时间节点及时审核结算,理顺结算流程,加强与协议医药机构的沟通,在规定的时限内(30 个工作日)完成费用结算,按照年初预算、季度预拨、按月结算、季度清算和年终决算等基金管理制度,做好基金拨付工作。

3、统一协议文本,履行协议“不打折扣”。市、县经办机构推行统一的协议文本,与全市348家协议医疗机构、1566家门诊及零售药店签订服务协议,对定点医药机构履行协议情况组织日常监督检查、年检年审。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对定点医疗机构实施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与年终清算、保证金退还、协议续签等挂钩。2021年未新增住院医疗机构,2021年终止协议医疗机构2家,其中因违规协议终止医疗机构1家,医院自行申请终止1家。

4、把握内控节点,防范风险“不留疑问”。一是坚持一事双岗双审制定出台《常德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内部控制规定(试行)》,合理设置业务经办岗位,确定工作职能及岗位职责,形成职责明确、权限明晰的责任体系。二是把握排查重点。出台《常德市医疗保障基金风险防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及《全市开展医保经办服务风险排查整治的具体工作安排》,部署全市经办机构基金风险防控重点内容及阶段任务,找准问题线索配合医保局拟定两定管理办法,明确两定机构审核结算、拨付、稽核等岗位职责,完善定点申请、组织评估、协议管理等经办流程,全面落实国家医疗保障局令第2号、第3号;三是健全基金运行分析制度。每季度对医疗保险基金运行情况进行分析,针对异常增长情况进行查实,并及时做好预警工作,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5、坚持智能审核,费用监管“不漏盲区”。目前智能审核系统在市本级全面上线运行,设立了初审、复审两级审核岗位,对接医院HIS系统,将上传的诊疗信息逐一审核,对复杂医疗服务行为实行全方位覆盖、全过程跟踪、智能化审核,对违规情况进行扣款处理。结合智能审核平台审查情况,按季度对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现场专项检查,对医院总费用、次均费用等核心指标进行分析评估,筛选住院次数、费用异常情况。

6、搞好自查自纠,专项治理“不留死角”。根据常德市打击欺诈骗保集中整治方案,把自查自纠与日常检查、飞行检查相结合,对全市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开展集中整治工作。2021年定点医疗机构自查自纠,收到自查自纠报告及台账10份,涉及违规金额10.43万元全额退回基金专户,问题责令及时整改。对全市101家定点药店开展现场交叉检查,共发现问题177个,其中市本级发现违规刷生活用品、串换药品、违规摆放等12个问题。

四、单位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我单位高度重视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成立了专门的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分管财务的副主任任组长,各部所负责人为成员,采取听情况介绍、看相关资料、查财务记录等形式,对2021年度整体支出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检查和自我评价。

五、综合评价结果

根据《常德市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分,常德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得分95分,单位整体支出绩效为“优秀”,总的来说常德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的各项工作推进有力。

六、单位整体支出项目绩效情况

1、参保覆盖面广。截至12月底,市本级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职工共计17.13万人,其中在职12.07万人,退休人员5.06万人,基本达到了应保尽保。

2、医保基金运行平稳。2021年,市本级城镇职工基金收入70947万元(其中统筹基金收入38805万元,个人帐户基金收入32142万元),基金支出47590万元,当期结余23357万元(其中统筹基金当期结余10642万元,个账基金当期结余12715万元),统筹基金累计结余41225万元,个人账户基金累计结余60075万元。

3、提高待遇保障。从我市市本级职工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办法实施以来,市本级重特大疾病保障工作运行平稳,切实保障了特殊群体和高额费用人群的医疗待遇,减轻了重特大疾病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2021年,重特大疾病补助480人次,支出592万元。

4、特殊人群医疗费用及时保障。特殊人群医疗费所需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及时足额的保障特殊人群的医疗费支出。特殊人群幸福感大大提升。2021年,特殊人群医疗费支出1369万元。

七、存在的问题

(一)基金管理手段有待强化。目前,基金监管难度较大,由于稽查工作线长面广、工作量大,监管手段单一,信息化程度不高,日常监管很难到位,一些违规行为不能及时有效遏制,如入住院指针把关不严、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过度医疗和乱收费等问题依然存在。稽核内控人员不足,影响医保稽查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医保经办能力建设有待加强。我市市县两级医疗保障机构改革已完成,人员到位、职责明确。市医保中心单位参公性质暂未明确,编内进人渠道受制约,目前人少工作量大,稽核内控力量不足;区县医保行政部门由于编制严重不够,有的靠抽调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维持运转,导致经办力量紧张,有的区县经办机构或与行政机构合署办公,管办职能分离难以真正落实到位。

(三)新医保系统业务经办有待完善。全省统一的信息系统在我市已全面上线启用,但在推进过程中,由于诸多原因,系统运行与经办业务需求存在一定差距,部分功能开发未完善,新系统三目和病种设置等差别造成新老系统结算出现差异化,数据在清洗移植过程中还达不到理想标准。新系统无查询统计分析功能。部分特殊医疗保障模块功能待完善。

八、有关建议和打算

(一)强化预算管理意识,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准确性,加强对财政资金的追踪问效,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加强单位财务监督管理,定期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三)加强新会计制度学习,尽快熟悉和撑握新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方法,切实提高会计核算水平和财务管理水平。

(四)创新医保经办模式,提质服务水平。


    常德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