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医保发〔2022〕15号 常德市医疗保障局等7部门关于做好关于做好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

字号:【

各区县市医疗保障局,国家税务总局常德市各区县市税务局,各区县市教育局、民政局、财政局、乡村振兴局、残疾人联合会、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西湖管理区、西洞庭管理区、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相关部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国家医保局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做好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医保发〔2022〕20号)、《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 湖南省教育厅 湖南省民政厅 湖南省财政厅 湖南省乡村振兴局 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做好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湘医保发〔2022〕41号)等相关文件精神,为做好我市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相关事项

(一)筹资标准。2023年度全市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350元/人,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按照国家规定执行。市、县两级财政补助资金必须于2023年7月底前全部到位。

(二)集中参保缴费期。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参保缴费期原则上为2022年9月1日至12月31日。除省医保局相关文件已规定的特殊情形外,未在规定缴费期内参保缴费的,原则上不得中途参保、享受医保待遇。

(三)征缴方式。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城乡居民(含中小学学生及学龄前儿童)以家庭为单位在户籍所在地或常住地参保;在校大中专学生(含新生)以学校为单位在学校所在地整体参保。城镇居民(含取得居住证的常住人口)没有参加职工医保的,在社区参加居民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主要使用“湘税社保”APP、微信小程序,银行网点、银行智能POS机、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缴费方式。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均包括民办学校)要根据征收标准将学生应缴的城乡居民医保费款集中征收,并协助做好新生的参保登记工作,同时将集中征收的费款统一向当地税务部门缴纳。新入学的大中专学生统一在学校所在地参保,不得在原户籍地重复参保。

在推行网络缴费的同时,要继续坚持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以乡镇为支点、村组为末端,建立“税管员+医保专干+代征员”网格化管理机制。各乡镇(街道)、村组(社区)代收人员必须走村入户、登门入室,户户上门、人人核缴。  

除大中专院校外,原则上不采取虚拟户收现方式征收。缴费人通过手机APP、网上缴费终端缴费的,以电子订单的支付凭证作为缴费依据;缴费人通过银行智能POS机、银行自助终端等智能机具缴费的,以机打小票作为缴费依据;缴费人通过银行柜面缴费的,以银行收款凭单作为缴费依据。大中专院校以虚拟户方式集中收缴的,税务部门向代收院校开具缴款凭证。

(四)困难群众参保。

1.人员认定。各区县市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规定迅速对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包括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不区分已消除风险、未消除风险的状态)、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成员以及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返贫致贫人口等困难对象的身份进行核实与清理,并将部门盖章确认的困难群众人员名单以正式函件的形式发至同级医保部门。

2.身份标识。各区县市医保部门需根据民政、乡村振兴、残联等部门提供的名单,尽快完成困难群众身份标识。并将核定后的困难群体资助人员名单和参保资助金额及个人应缴金额等信息反馈同级税务部门,由税务部门根据缴费人当前特殊标识征收困难群体个人应缴费款。

3.参保资助。对特困人员参加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资助(重度残疾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参照执行),对低保对象、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包括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不区分已消除风险、未消除风险的状态)、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成员给予50%的资助。在集中参保缴费期内相关部门动态新增的困难对象,可享受2023年参保资助政策。在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参保缴费期之前认定的困难群众,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时实行同缴同补,个人只需按规定缴纳应缴的费用。困难群众已在异地参加居民医保的,可在户籍地享受参保资助政策。在集中参保缴费期结束以后新增的各类困难对象,不享受2023年参保资助政策。困难对象有多重身份属性的,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执行相关政策标准。

4.代办经费。原则上,各区县市按照不低于每人3元的标准,确定代办经费。代办经费主要用于学校以及乡镇(街道)、村组(社区)组织居民参保缴费的工作保障,税务和医保部门不得挤占、留用。代办经费由地方财政预算安排并于集中缴费期结束后及时拨付到位,由税务部门制定代办经费发放方案并衔接发放到位。

二、完成目标任务

2023年度,继续对区县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工作实施考核,具体指标包括:

(一)全覆盖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即各区县市城镇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数之和与上一年度常住人口数的比率≥95%。

(二)城镇职工医保参保规模不缩减。即2023年度各区县市城职职工参保人数不得低于2022年度的参保人数。

(三)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完成市级任务数。以常住人口、户籍人口数与历年来任务完成数综合考虑确定,详见附件。

三、落实工作要求

(一)做好组织发动。各区县市税务部门牵头,医保部门配合制定出台符合地方实际、利于工作开展的工作方案,并提请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组织召开2023年度参保缴费工作启动实施大会。通过方案和会议,明确医保、税务、财政、教育、民政、乡村振兴、残联等相关部门以及乡镇(街道)、村(社区)组织居民参保缴费的工作责任,进行动员部署,建立考核机制,确保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二)强化部门协作。各部门间要加强业务协同和信息沟通,合力保障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工作顺利推进。各区县市税务部门要全面履行城乡居民医保费征收职责,牵头做好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核账、错缴处理等工作,并联系督促各责任单位及时完成参保缴费任务;医保部门要密切配合税务部门做好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明确各类困难群体参保资助标准,并向财政部门申请落实困难群体参保补助资金;教育部门要对全日制普通大中专院校(均包括民办学校)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情况进行调度摸底,向医保、税务部门提供应参保大中专院校清册,对拒不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学校进行约谈、督促整改,要督促大中专院校按政策提供准确的可以享受参保资助政策贫困学生名单,要督促中小学校、幼儿园配合做好参保缴费动员工作,并将人员名单提供给医保、税务部门进行参保信息比对;财政部门要做好各级财政配套补助资金的衔接以及代办经费的保障工作;民政部门、乡村振兴部门、残联部门要做好相关困难群众身份认定与动态调整工作并及时将相关困难群众、稳定脱贫人口名单反馈至医保部门,协助督促其办理参保缴费手续。

(三)开展政策宣传。各区县市要印制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宣传单,充分利用互联网、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大力宣传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标准、缴费方式及待遇支付等政策,提高人民群众对医保政策的认知度,引导城乡居民积极主动参保(续保)缴费,打通医保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对参保工作中可能出现的系统交互延迟等问题,税务、医保部门及代办机构要统一口径,及时做好解释工作。在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各区县(市)要加大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参保人员激活和使用医保电子凭证,为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全流程应用,提升医保便民服务能力打下良好基础。

本通知有效期从2022年9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关于做好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 (常医保发〔2021〕14号)同时废止。

 

附:2023年常德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任务分解表

 

 

                                                                            常德市医疗保障局    国家税务总局常德市税务局

                                                                            常德市教育局    常德市民政局

                                                                            常德市财政局    常德市乡村振兴局

                                                                            常德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2年8月31日

                                附件:

2023年常德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任务分解表

                                                                            单位:人

序 号

区县市名称

任务数

1

武陵区

257000

2

柳叶湖旅游度假区

45000

3

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

73000

4

鼎城区

610000

5

汉寿县

620000

6

桃源县

721000

7

桃花源旅游管理区

27000

8

临澧县

345000

9

石门县

527000

10

澧  县

690000

11

安乡县

390000

12

津市市

170000

13

西湖管理区

39000

14

西洞庭管理区

30000

合  计

45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