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2022-01-27 16:35 来源:常德市医疗保障局
字号:【


 

 

    第一部分: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第一部分: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拟订全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地方性政策、规划、标准并组织实施。

2.组织制定并实施全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监督管理相关医疗保障基金,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3.组织制定全市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组织并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

4.根据上级部门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进行系统维护并组织实施

5.根据上级部门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

6.执行国家和省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

7.制定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全市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指导和监督全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经办业务工作。组织制定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国内外合作交流。

9.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省医疗保障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根据市编委办核定,市医疗保障局局内设科室5个,所属事业单位2个,全部纳入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

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基金监督管理科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科待遇保障和医药服务管理科规划财务和法规科

所属事业单位分别是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市医疗保障基金核查和大数据中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经费拨款。支出既包括保障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市医疗保障局归口管理使用的基金监督管理、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等专项资金;主要涉及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包括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归口管理使用的事业运行、优抚救济配套专项资金;主要涉及卫生健康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2022年市医疗保障局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一)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收入预算数13192.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3192.43万元(经费拨款13192.43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2022年收入预算较上年增加678.1万元,增长5.42%,主要是经费拨款增加678.1万元,主要原因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市级补助收入增加了730.49万元,而事业运行类项目收入减少了52.39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支出预算数13192.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83.96万元,项目支出11908.47万元。主要包括卫生健康支出13013.3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8.5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0.56万元。2022年支出预算较上年增加678.1万元,增长5.42%,主要是项目支出增加678.1万元,主要原因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市级补助支出增加了730.49万元,而事业运行类项目支出减少了52.39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192.43万元,支出包括:卫生健康支出13013.31万元,占98.6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8.56万元,占0.67%;住房保障支出90.56万元,占0.69%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规模较上年增加678.1万元,增长5.42%,主要是项目支出增加678.1万元,主要原因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市级补助支出增加了730.49万元,而事业运行类项目支出减少了52.39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医疗保障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283.9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76.5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以及退休费102.74万元公用经费207.46万元,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邮电费、租赁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培训费、会议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二)项目支出:医疗保障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1908.47万元,其中事业运行经费296万元,主要用于医疗保障政策管理专项、医疗保障业务管理专项、城乡居民医保工作基金管理专项、异地就医联网专项、DIP试点工作、信息平台及审核平台专项等方面;特定项目专项11612.47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市级补助离休干部医疗专项资金、公务员医疗补助专项资金、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新中国成立初期参加革命工作的部分退休干部医疗补贴等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医疗保障2022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2022年市医疗保障局运行经费预算207.46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17.86万元,下降7.93%。其减少原因为减少了物业管理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2022年市医疗保障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7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万元)。2022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减少7.66万元,下降32.38%。其减少原因为按要求严格控制“三公”费用预算安排。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2医疗保障会议费预算4万元,拟召开全市医疗保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全市医疗保障工作半年工作会议会议,人数约200人次,主要包含会场费用、会议餐费等内容;培训费预算6万元,拟开展医保信息系统、DIP国家试点培训,人数约300人次,主要内容为新系统上线相关业务培训;未计划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2年市医疗保障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49.27万元,其中:货物采购预算61.77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87.5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202112月底,医疗保障局及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台,其中:公务车辆2台,行政执法车辆0台,应急专用车辆0台,其他车辆0台。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2年拟报废处置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13192.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83.96万元,项目支出11908.47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常德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预算公开表.xlsx

 注: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