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常德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思路

2024-02-23 09:58 来源:常德市医疗保障局
字号:【

2023年,常德市医保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医疗保障工作要求,按“保障稳中有进、管理精细科学、服务便捷人性、改革稳妥系统、三医协同治理”的思路,以省政府医保管理服务真抓实干工作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建设为民、利民、便民医保”的目标,推进医保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3年,我局获得9项国省荣誉,其中,常德市、桃源县同时获评省政府2023年湖南省医保管理服务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省重点民生实事高标准超额完成;常德市、汉寿县、桃源县、安乡县、鼎城区、临澧县医保局获得2023年度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收工作表现突出单位荣誉;全省医保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推进现场会在汉寿召开医保信用体系试点经验获省政府推荐;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工作、医保码激活率结算率长期居省内前列我局《普惠型商业保险调研分析获得国家医保局政务信息二等奖;《常德市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助力双突战略实施的路径研究》论文获市社科联第二批社会科学研究课题优秀奖,《关于医保“一窗受理”一站式经办服务模式的调研报告——以市医保经办服务窗口“综合柜员制”改革为例》获得全市优秀调研报告;我局推荐石门县医保局高兵香同志获评全国医疗保障系统先进个人”,推荐的《大山里的医保基金守护人》获得2023年全国医保基金监管安全规范年短视频大赛优秀奖

一、重点工作情况

1.落实政策文章,提升参保群众满意度一是基本医保全面覆盖。全市2023年基本医保参保总人数518.28万人,常住人口参保率99.42%,全面完成参保全覆盖任务。二是医保新政顺利实施。全力推动《湖南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湖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湖南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慢特病门诊待遇保障管理办法》等新政平稳落地。全市城镇职工享受待遇人数32.44万人,城乡居民享受待遇人数127.98万人。三是门诊统筹稳步推进。全市开通职工医保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325家、零售药店87家,门诊统筹结算126.67万人次基金支出1.28亿元。四是医保助力乡村振兴。2023年我市困难人员应保尽保,落实参保资助和大病保险政策倾斜,城乡居民医保参保资助22.64万人,各类困难人员享受门诊和住院医疗救助13.94万人次,医疗救助资金支出1.1亿元。五是集采调价同步实施。国家、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任务超量完成;低耗集采完美收官,3年多来,第一轮集采综合价格降幅18.32%,第二轮集采综合价格再降10.3%,与20206月集采前比,低耗每减少用量近亿元;种植牙集采落户常德,48家医疗机构参与,口腔种植植体价

 

格最高降价67%,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

2.抓牢监管文章,增强基金使用安全度一是统筹管控基金安全。2023,全市职工医保基金总收入25.74亿元支出21.35亿元居民医保基金总收入46.19亿元支出42.79亿元。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年末累计结余可支撑月数均符合上级规定的基金安全线(在无任何收入情况下,累计结余可支撑6-9个月二是飞检自检全面覆盖。开展市级飞检2轮、省级飞检1轮,累计派出检查人员119人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9家。深入开展医疗救助资金专项治理,医德医风和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2023年,全市累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395家,查处违规983家,处理处罚2731.96万元。三是监管模式探索创新。完善信用监管,建立医保监管诚信体系建设标准、规范和指标体系,全省医保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1010日在常德汉寿召开,工作经验得到省政府《政务要情与交流》推介。探索综合监管,在常德桃源开展综合监管试点,建立全领域、全方位、全流程的医保基金安全防控体系。四是支付改革持续深化全市开展住院服务的329家医疗机构全部纳入DIP实际付费,改革以来,医疗价值逐步回归、就医秩序不断优化、患者体验明显向好。2023年,全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性收入占比同比提升7.29%,次均费用同比下降16.78%,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平均住院日下降0.8天。二级医疗机构、三级医疗机构个人自付占比同比分别下降2.32%3.36%202312月,我市被省局推荐迎接国家医保局DIP改革交叉调研。

3.优化服务文章,优化业务办理体验度一是民生实事提前完成。全市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70家全部开通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省内直接结算,符合开通条件的44家医疗机构全部开通43个门诊慢特病治疗费用省内异地直接结算,区县市全面覆盖。所有169个乡镇(街道)、2263个村(社区)已实现医保经办服务网点全覆盖,全市直办办件量32.2万件,帮代办办件量22.6万件,惠及54.8万人次。二是服务举措不断优化。全面推行综合柜员制改革,市本级10个业务经办窗口优化为6个综合服务窗口、1个快捷窗口和1个财务窗口,公共业务和权益保障等事项在任一综合窗口均可办理。20239月,在全省率先实行临时外出参保人员异地住院免备案,当月常德参保群众免备案联网结算5328人次,极大方便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全部1502个行政村卫生室开通居民普通门诊统筹医保定点。三是信息支撑持续加强。圆满完成国家局医保信息平台终期验收,两定接口改造工作始终排名全省前列。四是两定管理更加精细。建立定点医药机构动态考核机制,2022年度市本级定点医药机构共扣除预留金16.88万元,终止医保协议6家,暂停协议1家。全面实行协议网签,全流程零见面”“零跑腿。制定16条措施,推动市域内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建立基金预付机制,缓解医疗机构垫资压力。

4.提升能力文章,内外兼修提升认可度一是内控管理从严从实。健全内审机制,完成全市医保部门全覆盖内部审计工作。15家医保经办机构(含市本级)内控检查覆盖率100%,检查事项涵盖组织机构、业务运行、基金财务、信息系统、内部控制与监督等5个方面100项内容,确保基金、业务、人员安全。二是能力建设稳步提升。创建常医保 德服务党建品牌,开展最美常德医保人评选,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年工作践行走找想促提出举措215条,实际解决问题71个,形成调研报告3篇,获得了全市社会科学研究课题“优秀奖”、全市优秀调研报告“三等奖”;每月医保大讲堂市县同参与;开展廉政党课、家庭助廉零距离旁听职务犯罪庭审、镜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等活动,强化廉政教育。三是宣传力度持续加大。常德医保政务信息在省局推介14篇、国家局2篇、省政府3篇。编辑《常德医疗保障工作》信息8期,推介亮点、分析问题。办理12345及各类咨询360多件,完成13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连续开展3月份职工医保门诊统筹、4-5月医保基金监管、6月异地就医结算、9-12参保缴费等集中宣传活动,全市各类医保宣传活动布置政策宣传海报20余万张,发放宣传折页150余万份,发放参保动员信件3万余份,提升了参保群众政策知晓率

、下步工作计划

1.稳定参保全面覆盖。优化缴费渠道,实现法律和政策规定人员基本医保全覆盖,全市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2.稳步推进政策落地。做好政策宣传,加强对区县工作指导,及时解决工作中问题,推动我省医保政策稳步实施。

3.深化支付方式改革。健全DIP政策体系,促进DIP经办流程化、监管常态化、支付规范化,提高DIP运行质量。

4.落实国省集采任务。抓好国家、省市集采政策落实,完善工作流程和制度,加强采购监管,确保直接结算顺利推进。

5.高压打击欺诈骗保。持续推进飞检、专项整治、日常监管、智能监控、社会监督常态化,辖区内两定机构监督检查覆盖100%,投诉举报查处率100%

6.严格基金使用管理加强基金预决算管理和基金使用全过程管理,落实基金运行监测及风险预警管理,完善内控管理,建立智能监控制度。

7.推进经办一体化建设。按照医保政策统一、基金市级统筹、业务分级管理、监管考核一体原则,统一全市医保经办管理标准,探索市级统筹下市、县两级医保管理新机制。

8.提升医保便民服务。全面落实国家医保服务16项便民措施和28湘医保 心服务便民经办举措,织密医保四级经办网络,全力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

9.持续强化自身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抓牢意识形态阵地,深化党建业务融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完善干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选拔任用机制,建设一支高素质医保干部队伍。

 

常德市医疗保障局

202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