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医保发〔2022〕17号 常德市医疗保障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调整部分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的通知

字号:【

各区县市医疗保障局,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西湖管理区、西洞庭管理区、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医疗保障部门,市直公立医疗机构:

根据《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湖南省现行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目录(2022)>的通知》(湘医保发〔2022〕49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内容和全市医疗服务收费行为,现就进一步规范调整我市部分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修订《常德市现行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目录(2022)》中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2项(见附件1)。

二、废止《常德市现行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目录(2022)》中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3项(见附件2)。

三、互联网远程会诊(含影像学会诊)、互联网复诊、远程心电监测、远程病理会诊、互联网心理咨询等“互联网+”医疗服务项目继续试行(见附件3)。

四、本通知自2022年11月16日起施行。

附件1:修订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汇总表

附件2:废止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汇总表

附件3:常德市“互联网+”医疗服务试行项目


常德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11月14日




                  附件1:                                              修订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汇总表

序号

项目编码

项目名称

项目内涵

除外内容

计价单位

市一类价格

市二类价格

市三类价格

基层价格

说明

1

310701008

遥测心电监护

指通过中心工作站利用持续无线传输技术手段,实现远距离对患者心率、心电信号等各项心电监测数据(不含血压、呼吸等一般生命体征数据)的采集和监护。所定价格涵盖设备使用、数据采集及传输、病情观察及监护等操作步骤的人力资源和电池、电极等基本物质资源消耗。


小时

8

7

6

5


2

311000011

连续性血液净化

含置换液、透析液;指人工法

滤器、管道

小时

70

60

54

43

机器法加收40元,不得同时收取血液透析、血液滤过及血液透析滤过费用。

 

                  附件2:                                               废止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汇总表

序号

项目编码

项目名称

项目内涵

除外内容

计价单位

市一类价格

市二类价格

市三类价格

基层价格

说明

备注

1

240700002-2

聚焦超声妇科治疗

指外阴白斑治疗


1250

1063

956

765

宫颈病变、外阴瘙痒、尖锐湿疣等妇科治疗按50%收取。妇科再次治疗减半收费。

删除该项目

2

310905027

冷循环微波刀治疗


一次性冷循环微波刀头

3800

3230

2907

2306


删除该项目

3

310905028

前列腺选择性光汽化术(绿激光PUP术)

含膀胱镜、电子成像系统、心电监测及医疗冲洗纯水

一次性光纤

3800

3230

2907

2306


删除该项目


                  附件3:                                               常德市“互联网+”医疗服务试行项目

序号

项目编码

项目名称

项目内涵

计价单位

试行价格

说    明

备注

一类价格

二类价格

1

111000006

远程会诊

指邀请方和受邀方医疗机构在远程会诊中心或会诊科室通过可视、交互、实时、同步的方式在线开展的单个学科或多学科会诊诊疗活动。受邀方出具由相关医师签名的会诊意见书。邀请方根据患者临床资料,参考受邀方的诊疗意见,决定诊断与治疗方案。



双学科440元,多学科(3个及以上学科)600元,双学科及多学科会诊不区分医务人员级别。

《湖南省现行医疗服务价格目录(2019)》中“111000005远程会诊”项目取消

2

111000006-1

副主任医师

单学科会诊,影像会诊含图像、图片传输设备费。

200

170

X线会诊按50%收取,PET-CT,PET-MRI加收100%


3

111000006-2

主任医师

单学科会诊,影像会诊含图像、图片传输设备费。

300

255

X线会诊按50%收取,PET-CT,PET-MRI加收100%


4

110200008

互联网复诊

指医疗机构通过远程医疗服务平台,由具有3年以上独立临床工作经验的医师直接向患者提供的常见病、慢性病复诊诊疗服务。在线询问病史,听取患者主诉,查看影像、超声、心电等医疗图文信息,记录病情,提供诊疗建议。

按照相应等级医院普通门诊诊查费标准执行

不区分医务人员技术等级


5

270800008

远程病理会诊

指邀请方和受邀方医疗机构通过数字病理会诊平台进行的网络在线病理会诊活动。受邀方医师由高年资主治及以上医师组成。邀请方把患者临床资料信息、数字病理切片、大体标本图像等上传数字病理会诊平台,受邀方医师在会诊平台进行诊断,出具电子签名的病理诊断报告,供邀请方医疗机构参考。

260


以2张切片为基数,超过2张每增加1张加收100元,5张及以上切片不超过600元。受邀方限三级医院,术中冰冻快速切片加收50%


6

310701036

远程心电监测

指邀请方和受邀方医疗机构使用心电监测远程传输系统,利用无线网络收集传输数据,监测记录并处理患者的异常心电事件,专业医师根据有关数据提供分析或指导服务。不含院内临床科室内的短距离遥测。

80


受邀方限三级医院


7

T311503001

互联网心理咨询

指医疗机构通过远程医疗服务平台,精神心理医生(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运用精神心理学的技术,对咨询者提出的自身心理不适或心理障碍。双方通过语言、文字等交流媒介,一起找出原因,运用专业技术,设计个体化心理咨询方案,以提高咨询者心理韧性、适应能力、人际关系,增进身心健康。每次时间不少于30分钟。咨询期间不受外界干扰。

自主定价


特需医疗服务